Arduino 入門【1】– UNO板介紹

由3D打印機引發我去學Arduino,目前最常見Arduino運用最多莫過於3D Printer其次是CNC、Laser cut及各種機械裝置(四軸飛行、雙足機械人、機械手等等… …)。
  看了一些網站、書本及雜誌你會發現Arduino都會說這是給一些沒有電子基礎、對微電腦、電子DIY及互動裝不理解的人也能學會,但其實要認識基本的電子零件、工具的運用及基礎電的知識會比較方便。你也可以理解為學習Arduino的過程吧!
  Arduino最大特點是只要使用USB連接電腦便可以燒錄程序。因為Arduino內置了Bootloader(開機啟動程式),而不用傳統的燒錄方法大大簡化了這個程序。當然也要配合Arduino的程式開發工具,這個工具(軟體)只要透過Arduino官方網站下載便可使用(稍後會再深入說明)。


首先介紹一下Arduino 裡最為普遍的UNO版,見下圖【1.0】 
圖1.0 【點擊放大】
  • 0-13腳為數位【Digital】輸出/輸入埠,可稱為D0-D13
  • D13 和底版上的一顆LED燈連接的,往後便知他的用途了。
  • 留意到版上0-13腳其中3、5、6、9、10及11是有【~】這個符號的表示有PWM功能。Pulse Width Modulation 【脈衝寬度調變】,簡單來說是模擬『Digital』信號輸出。
  • D0 及D1 傳送(TxD)及接收(RxD)腳~序列埠。
  • 在Reset按鈕的右邊,SCL、SDA是和Analog的A5和A4相連的。
  • IOREF 和5V電源輸出相連的,提供電壓資料給擴充板。



※Analog(類比) 及 Digital(數位)可以參考http://www.gauss.com.tw/logic/ch1/1-2.htm,但簡單理解為電腦只能接收Digital,所以要把Analog轉為電腦能讀取的Digital。Analog是一種連續變化過程,而Digital是經常聽到電腦的2進制0、1、0、1這些東西,所為0就是Low 底電位 ,1就是High高電位,就像MP3、數碼電視、數碼電台的出現,就是類比轉數位。

※如有錯漏請指證,努力自學中。


相關連結 : Arduino 入門【2】– 電子基本知識〔上〕



留言

熱門文章